昨天開始我就覺得蘋果體溫好像有偏高,從晚上七、八點就開始睡不安穩,容易醒來哭鬧,半夜3點蘋果又醒來,我摸她身體覺得體溫似乎更高了,用耳溫機量怎樣就是只有37度多,後來直接量腋溫,居然飆到38.3,食慾這一、二天也很差,我叫老公和保母帶蘋果去台大看醫生,醫生診斷直接住院觀察,怕腦膜炎或是尿道發炎。
查一查網路,住院要做三種檢查,第一是驗尿,第二是抽脊髓液,第三是驗血。我光是聽到要抽脊髓液就覺得好痛好心疼,才出生18天就要受到這種苦,不免自責都是媽媽和保母感冒了才傳染給小蘋果…
住院一住就要住三天,因為驗血報告需要三天的時間,所以住院就算退燒了也要住到血液報告出來才能出院,這三天想必不能喝母乳,肯定是要瓶餵,內心更是擔心回來之後母乳親餵她是否能接受,也擔心我擠奶奶量會越來越少…
擔心的事情很多,整個心情變得很糟很亂,蘋果…求求你快點好起來吧!

2010/08/23 4:00 蘋果住院,住進新生兒中重度病房
今天下午12點多發現蘋果體溫依舊偏高,決定叫老公和保母帶她去台大看醫生,量耳溫38.3,發燒,醫生建議住院觀察三天,老公徵求我的意見,叫我跟醫生講電話,我就問醫生說,發燒一定要住院嗎?有這麼嚴重?醫生說擔心敗血症和腦膜炎,住院是最保險的,我又問,難道不能先抽血驗尿,帶回家觀察嗎?醫生說應該不行,住院是最保險的,一但敗血症病情惡化的很快,不能冒險。最後決定讓蘋果住院。新生兒一旦發燒,要做四個基本檢查①驗血②驗尿③胸部x光④抽脊髓液,尤其最後一項,我非常痛苦的決定做了,我無法擔待未來有什麼風險…
詳細請參考:新生兒發燒住院診療計劃書
抽脊髓液是自費項目,原則上以先驗血驗尿和胸部x光為主…

2010/08/23  19:30-20:50  退燒了,初步檢查報告出來
到醫院送母乳,順便想要親餵蘋果,蘋果已經睡著正在打抗生素,一小時0.4cc的抗生素伴隨20cc的生理食鹽水用軟針打進去,聽到蘋果這麼小就打抗生素真的感到好痛苦,七點進病房時,護士說她六點多才剛喝了50cc,下次喝奶是九點,我在醫院等到快九點才進去餵奶,餵奶前護士量體溫,36.6,降溫了,蘋果一醒來就大哭討奶,護士本來不肯讓我餵奶,因為抽脊髓液之後必需平躺6-8小時才行,我說我餵二十分鐘就好。蘋果給媽媽抱就好認真喝奶,一下子就把二邊奶量都吸光了…吸完後昏昏睡去,想必下午又抽血又抽脊髓液讓她哭得又累又餓…蘋果,你要加油!媽咪明天早上就去看你了!
另外,我們離開之前有血液報告和腦脊髓液報告出來,尿液檢查要等到明天,腦脊髓液報告檢查了五項常見病毒感染呈現陰性,血液報告則是看出有發炎狀況,會進一步做細菌培養以瞭解發炎原因。
我查了一下網路,其實腦脊髓液,一般來講是可以等到血液報告出來是否有感染再做進一步的檢驗(畢竟蘋果並沒有高燒不退),像蘋果這樣明顯是因為照顧者感冒才發燒其實可以省掉做腦脊髓液這個項目,如果是新生兒不明原因就發燒,而且高燒不退,一般才建議馬上做腦脊髓液檢驗…但她已經受苦了,現在後悔也來不及,在慌亂之下為了保險起見,沒有先瞭解檢查項目的必要性就全部做了,因此真的內心好自責…>_<

2010/08/24  11:00  探訪小蘋果
早上探訪時間,去找小蘋果想親餵母乳,但她一直睡覺,而且也打抗生素中,尿液檢查目前也沒驗出白血球(也就是沒有發炎),抱著她,真的好想帶她回家,一個人躺在醫院一定很委曲,蘋果快點好起來…媽麻一定加倍抱你補償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