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69_resize
我愛吃甜的,蘋果泥,香蕉泥,香瓜泥都試過!
2009/04/24

基本上,小羽是滿嚴重的過敏體質
從嬰兒時期到現在,身上的疹子幾乎沒消過
因此我副食品選擇上是十分小心的
我這個母親,是個嚴重的過敏兒
氣喘、鼻子過敏、皮膚過敏、食物過敏、花粉過敏、季節性結膜炎樣樣來
一年四季輪番上演
所以我深深瞭解過敏兒的痛苦
再怎麼說,我也要保護小羽直到他的免疫力好一點之後再給他高致敏的食物
環境控制也很重要
之前去馬偕的徐世達看診,結論就是九個月才能吃副食品,環境控制(防塵蹣)很重要
環境控制的部份,我買了伊萊克斯 Z-8240,每天吸床墊,每周吸窗簾,開放式的更衣間也把衣服都收到別的房間的櫃子,只留當季的服裝
至於副食品,雖然醫生說九個月再給,但我還是一樣一樣先慢慢嚐試,如果過敏的話再延後給予

 

6~12個月過敏兒飲食注意事項

◎副食品:6個月大以後再添加。一般嬰兒在4個月大時即可添加副食品,但過敏寶寶建議6個月大之後再添加。如果過敏症狀嚴重時,有些醫師甚至建議把副食品的添加時間延至9個月大以後。但如果寶寶有厭奶的情形,導致奶類攝取不足時,為了避免營養不良,可從4個月起添加較不會引起過敏的「過敏兒專用米粉」。
◎添加副食品的方法:每週添加一種新食物,從少量開始,每天逐漸增加食用量。在確定不會引起或加重過敏症狀時,再換下一種新食物。若出現過敏症狀,則立即停止該食物。不要一下給寶寶這種食物,一下又吃另一種食物,如此,發生過敏症狀時,比較難找出哪種食物是引起過敏的食物。
◎添加副食品的順序:由「低致敏性」的食物開始慢慢嚐試,例如米粉、果汁(泥)、菜汁(泥)、稀飯等。10個月大之後才開始添加蛋黃、魚、肉、肝等動物性食物。至於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蛋白、有殼海鮮(蝦、蟹)、花生堅果類等,最好等1歲至1歲半以後才食用,不過還是少吃為宜。
◎食物過敏會引起哪些症狀?包括腹瀉、嘔吐、腹痛等腸胃症狀;在皮膚會以長疹子、搔癢、蕁麻疹等來表現;此外,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或原有的過敏症狀加重時,也要考慮是否是食物所引起的過敏症狀。
◎不要害怕添加副食品:某些父母怕副食品會誘發寶寶的過敏,因此一直不敢添加副食品。其實副食品可訓練寶寶的咀嚼及吞嚥能力,對促進腦部發育、顏面神經與肌肉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牙床的發育也會較健康。因此仍建議在寶寶1歲之前添加副食品。只要慎選副食品,就不怕過敏的誘發。
◎多樣化的的食物種類:不要因為怕寶寶吃到易致敏的食物,就限制食物的種類。多樣化的的食物種類,才能補充孩子成長所需的營養。只吃少數種類的食物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因此父母應該供給寶寶不同種類的食物,並避免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感謝我的一個朋友整理出一份「過敏食物表」
大致上我先選用低致敏的食物,一樣一樣添加…

最不易』造成過敏的食物-

 米飯、蕃薯、南瓜

紅蘿蔔、白色花椰菜、綠花椰菜、萵苣、蘆筍、甜菜

蘋果、梨子、木瓜、葡萄、棗子、酪梨、杏桃、小紅莓

雞肉、火雞、小牛肉、羊肉、鮭魚

 大麥、裸麥、燕麥、芋泥、水蜜桃、芒果、葡萄乾、紅花油、葵花油、蜂蜜(但容易有寄生蟲)

 

『最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

 牛奶(包含一切乳製品)、蛋白、大豆、小麥、蕎麥

堅果類、果仁、花生醬、芥末、巧克力

貝殼類、豬肉、肉桂

豌豆、玉米、蕃茄、柑橘類水果、椰子、糖、酵母

 

可能造成過敏的食物,可能以不同的名字出現在包裝上,常見的包括:

 小麥粉-粗麥粉、細麥粉

蛋白-白蛋白

乳製品-乳清蛋白、酪蛋白、酪蛋白酸鈉

 

@仔細閱讀食品包裝上的標示,才知道自己吃進的東西是什麼:

可可亞粉、含奶油的食物、肉汁及一些醬汁都含有牛奶

麵條與各種形狀的義大利麵中都含有小麥,有時還有雞蛋

罐頭湯可能含有小麥和乳製品

*大部分的麵包都含有乳製品

人造奶油通常含有乳清蛋白

熱狗、冷盤切片、『非乳製品』點心含有酪蛋白酸鈉

(整理自『親密育兒百科』)

IMG_9564_resize
媽媽並不知道吃蘋果和香蕉會便秘,所以狂餵我吃這二樣,結果我一個禮拜都嗯出羊便便…痛痛…
2009/04/24


請注意,不論你認為你們夫妻倆的腸胃有多好
蘋果和香蕉泥最好還是小心食用
很容易造成嬰兒便秘,一便秘就一周甚至二十幾天不上廁所
到後來我們還是找醫生求助才解決的
喝黑棗汁、吃益生菌,都沒什麼用…
所以吃的東西還是小心一點為妙…

IMG_9573_resize
我是小可愛,所以連吃飯也要擺pose搶鏡頭…
2009/04/24

總之過敏兒盡量保護他到二歲,如果二歲內不常發作,之後發作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
雖然父母辛苦一點,但為了孩子的健康,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