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GF1已經服役二年,這幾年M4/3系統大戰之下的結果就是機型越出越好,高ISO表現越來越佳,對於拍小孩很重要的白平衡、對焦速度、高ISO表現都有明顯的進步,本來考慮CANON的G1X和PANASONIC的GX1,但後來被M01的人勸敗OLYMPUS E-fM5,本來對於O家印像極差,因為那瘋狂不受控的白平衡為人詬病,拍人又黃又紅的現象讓我不論多大的相機評比網站給O牌多高的評價我都不買單,但這次有M01前輩的保證,對焦速和白平衡都有大躍進的改善,我就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去法雅客試機,一試…隔天就買了!二年為我們留下約五萬多張照片的辛苦GF1正式退役,看著它身上的傷痕,證明這二年我有好好善待他,有常常帶她出去玩沒有把它丟在防潮箱
新相機E-M5除了高ISO表現極為優良外,它的對焦速度也非常理想,搭配14-42X鏡(PANASONIC的鏡頭)對焦速飛快,另外還有一顆20MM F1.7對焦速雖然慢一點但畫質很好、光圈很大,在室內或微光可以得到更純淨漂亮的畫面,景深較淺也是拍孩子的優勢,這次E-M5給予全面強大的功能設定,不再是某些功能有缺陷的半殘機種,除了我最在意的慢快門速度的自由設定之外,還有AUTO ISO無上限的設定,都能讓拍攝孩子的靈活度大增,拍小孩來說,我最在意的是能否抓住孩子精采的瞬間,所以拍小孩高ISO到12800都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實際上,它高ISO也確實只是畫質比較不銳利,並沒有很嚴重的色斑或雜點,一切都很OK,至少小孩瞬間的樣子我抓住了,另外,M模式下還可以AUTO ISO,這部份幾乎是CANON和NIKON高階機種才會出現的功能(至少我的5DII沒有,PANASONIC的中階微單也都不支援,更別說那NEX了),M功能AUTO ISO可以同時控制影深和快門速,在特殊場合拍攝小孩非常實用,最後,錄影的FULL HD FINE出來的畫質非常棒,就算經過剪輯,畫質依舊清楚銳利,對焦也能追焦,速度反應也非常快,實在是拍小孩利器(當然只拿它來拍小孩實在是大材小用,但不可否認小孩是攝影題材中不太容易的一項,尤其是要拍出「自然生動」的孩子更是不容易)
目前最常使用的方式還是盲拍,我一邊和小孩玩耍一邊拍照,因為28MM的焦段和40MM都是很熟悉的焦段,什麼樣的距離可以得到什麼樣的畫面都可以憑想像,所以常常是邊和他們玩,相機用右手拿著一邊按快門,只要光線表情對了,通常拍出來的孩子就很自然可愛…
目前為止,這台應該晉升為我的愛機,加上復古靠型的加持,更加讓我對她愛不釋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lympus OMD E-M5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