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x100韌體更新據說對焦速度比較理想,因此就在網路上survey相關資料,決定購入x100當天又不小心讓我看到sigma DP2今年初有出新款叫DP2x, 改善了對焦速度(?),雖然號稱隨身機,但能拍的主題還是以風景或是靜物人像(能被控制的人像)為主,一來它對焦速度很慢,很吃光,所以在室內光線弱時對焦不易,再者它的白平衡不算準確,就算是拍戶外也不見得能把白平衡調好…
總之呢…先貼二張SIGMA DP2x的照片吧…

nEO_IMG_SDIM0023

2006年出第一台FOVEON X3感光片的相機時,就非常感興趣,可惜那時候價格居高不下,後來出隨身機DP1,一台要價近三萬,但卻搭載非常貧弱的電子性能,雖然很愛這張感光片但實在不敢恭維SIGMA做相機的電子技術…(我最在意的是對焦慢、室內白平衡非常不準、存檔慢),除了這些缺點外,它的LCD爛的程度也是令人咋舌,但這部份我不太介意,LCD我只把它當成一個約略的構圖器,只要大概知道被攝物在畫面的什麼位置即可(但一般人看到那樣的LCD應該會以為拿到十年前的數位相機)

另外,用DP2x,一定要存RAW檔,不然拿這台相機意義不大,不如買別牌的DC比較快,也就是說拍完照片後,回家要好好坐在電腦前面用SIGMA的SPP軟體解RAW檔,要花點時間調整照片才是最後完成品,簡單的說,把它當成數位化的底片機就對了,拍攝步調要慢、要有耐心,事後要進數位暗房好好享受調校照片的樂趣,最後才是成品。
總之…DP2x其實也不貴,我買一萬七左右,跟前幾年DP1相比便宜了整整一萬,拿來玩玩看也不錯,這台相機喜歡的人就很喜歡,完全無法接受的應該罵到翻掉隔天馬上賣掉…

至於這個X100,過幾天再好好玩玩,昨天試拍可以確定二件事,第一的是顏色真的很討喜,不愧是做底片起家的富士,這台相機的發色沒讓我失望(我一直在等FUJI出新一代的相機,之前S5PRO的傳奇應該要延續),在混亂的光源下白平衡依舊神準,顏色的調校做得真的很棒。第二…它真的不適合拍小孩(流淚),本來我到店家試機的時候覺得對焦速度並不慢,但回到家遇到逆光或光線較弱的時候幾乎對不到焦,手動對焦也很困難,但可喜的是F2.0其實算是可用的光圈,但不要去拍攝CLOSE UP,在一般距離下光圈全開的表現還算利。CLOSE UP就一整個疲軟了,但大光圈在光線較弱的地方確實好用。

nEO_IMG_SDIM0026

說真的,比較了5D2的RAW檔轉出的照片和DP2x轉出的照片,還是覺得5D2的比較細致,顏色也比較討喜(不過這勝之不武,畢竟5DII的感光片比DP大一倍,畫數也高出許多),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雲的顏色不夠白,它有點偏紅,但SIGMA的SPP軟體無法在白平衡設定中調整色溫的K數…有點疑惑,再研究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