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論壇看到有些人有做月子的困擾,是該去月子中心還是該請人到家裡來做月子,由於我切身之痛,我提供我個人意見給大家參考
當初我因為貪自由,覺得月子中心要搬一大堆衣服去,上網和看電視都很不便,月子中心空間也沒有家裡大,所以最後決定訂好吃的月子餐在家好好享受,再請一個人白天來家裡服務就好了,二胎都如此,但事實證明,這真的是錯誤的方法
請月子婆有幾點考量:
①有感染病毒的風險:月子中心都是專業的醫護人員,在乾淨的環境下照顧你的孩子,一旦護士感冒也會非常小心或是馬上請假,但月子婆如果一旦感冒或生病,會傳染給孩子,也會傳染給正在做月子的媽媽,一旦月子婆不小心生病,賠了夫人又折兵,小嬰兒如果月子內生病一定就是住院受折磨,剛生產完的媽媽如果生病那就整個月子都完蛋了,以後身體就是一個爛來形容…
所以如果要請月子婆等於是便宜但卻沒有保障的選擇…(何況月子婆不便宜哦,價格帶都在四萬到六萬之間,非常的貴,月子婆並沒有護士執照,這種價格真的是天價)

②無法24小時:雖然月子婆比月子中心相較便宜不少,但並不是二十四小時照護你的孩子,夜間是產後母親休息的黃金時段,半夜沒人幫忙照顧月子等於沒做,又何苦做這種選擇呢?

③無專業照護:如果孩子溢奶、嗆奶、或發生任何不預期的危險,月子婆是不可能比月子中心的護士來得專業即時(好的月子中心每個護理人員都是有護士執照的,月子婆先別說護士執照,可能連照顧新生兒的經驗都很少),先不論月子婆有沒有專業知識,就連專業儀器家裡也不可能有,如果不幸孩子真的發生危險,最遺憾的還是父母親,畢竟月子婆做完一個月不論孩子平安與否或母親月子做的好壞他們都沒有責任,但月子中心一間這麼大間,如果無法永續提供衛生安全的保證不久後就會被客訴而倒閉,相較於月子中心的護士和月子婆,月子中心的護士一天要照顧很多新生兒,幫小嬰兒洗澡臍帶護理等等就比打游擊的月子婆經驗豐富,遇到問題也能即時反應不至於讓嬰兒遭受危險。做月子選擇月子婆等於是買東西跟黑貨商購買,不管用得好壞你都得接受。

④無乾淨環境:家裡再怎麼說不可能像月子中心那麼乾淨天天消毒,感染的風險不在話下,而且如上,如果孩子遇上不預期的問題也沒有專業人士可以幫忙更沒有專業儀器可以使用。

⑤未知的月子餐內容:月子婆通常包括月子餐(我當初的月子婆是不包括煮月子餐的),如果包括月子餐的月子婆根本不可能煮出什麼好菜色,要跟最差的月子餐內容相較根本是不能比…推想他每天早上還要去買菜洗菜煮三餐,哪有可能幫忙帶孩子,這種包括月子餐的月子婆,媽媽應該會累死…小孩不但要自已帶而且可能還要忍受非常難入口的月子餐,有聽過論壇的媽媽因此月子內產後憂鬱症…

如果很注重自已身體健康的媽媽,也相信產後是調養體質最佳時間的母親生產完一定要去月子中心,一來可以專心的好好休養,二來母親和小孩都有最優的照護,我生二胎都太貪玩,覺得月子中心都太爛所以選擇在家做月子,但事實證明真的是錯誤的選擇,我本來也以為第二胎可以好好做月子,結果我的月子婆感冒,連同我和嬰兒都被傳染,蘋果去住院之後我天天哭,也冒著風出門去醫院看蘋果,之後我又莫明的狂拉肚子一周,拉到都脫水,今年冬天特別冷,就有覺得身體比往年差很多,連在家都要穿羽絨外套才能保持四肢溫熱,有時候睡覺睡整晚腳底還是冰的…
月子中心或許並不便宜,但我相信拿這些錢得到身體健康的保證是值得的,千萬不要因為月子婆價格便宜或是在家比較爽快就在家做月子(當然因為經濟因素不得不選擇在家做月子的除外),如果沒有經濟因素能自由選擇的人,月子婆是最不好的選擇就像買東西大家都希望可以挑公司貨一樣的道理,月子婆就像是打游擊賺錢的人,雇主月子做的好與壞,原則上跟他們沒有太大的關係,他們只要一個月幫你做完,該做的都有做,其他細節的好與壞他無法概括保證(包括他有沒有感冒、月子餐做得好不好吃、小孩照顧的安不安全都無法保證),如果找到沒有經驗的月子婆,洗澡不小心讓嬰兒嗆到水發生什麼危險都是父母無法承受的痛苦…新生兒太脆弱,如果不是經濟因素的考量,千千萬萬要把孩子和母親交給專業的人員照顧…
如果真的因為經濟因素非請月子婆,要注意幾件事
①一旦感冒馬上終止合約:
如果月子婆無法維持身體健康,一旦他們感冒千萬不要硬著頭皮讓他照顧母親和新生兒,生產完的母體非常虛弱,一定會被傳染,一但媽媽被傳染,孩子肯定受害,所以請月子婆要有萬全的準備如果月子婆感冒要快點轉去月子中心或找人幫忙做月子。

②找經驗豐富的月子婆:最好是已經幫很多人做過月子(但每個人都可以說他幫很多人做過月子,是不是說謊的誰知道?),所以這個部份真的是風險極大,最好是找朋友介紹的比較好…

③合約內容:合約雇主一定要仔細閱讀,月子婆提供的合約都是保障他們,雇主一定要仔細想想自已的需求再由雇主來擬定內容才好,否則白花錢又受氣是很常見的事 ,花錢事小、月子沒做好是一輩子都補不回來的,千萬不可以大意。

④月子餐的內容需要詳細說明:如果有包括月子餐的月子婆,一定要明文規定出一套菜單,如果沒有訂定出菜單會非常危險,一般來說如果真的經濟不許可,最好是訂外面的月子餐再叫月子婆,但因為這個月子婆不用煮飯,所以原則上工作內容可以說是非常閒,如果時間長就更閒了,除非生到一個地獄級難帶的小孩,不然月子婆會整天在家沒事做…

⑤月子餐和月子婆預算比例:假設預算只有八萬(我的假設金額會這麼低是因為再加個幾萬就可以去月子中心好好坐月子,何必用月子婆?),月子餐和月子婆的比例應該以7:3(月子餐56000,月子婆24000),因為既然月子婆無法二十四小時,整天在家又只有照顧一直睡覺的新生兒和幫忙洗澡熱月子餐,價格就不要開太高,要把預算放在月子餐,媽媽吃得好心情才會好,也才有營養的奶水可以提供給新生兒,如果媽媽決定要親餵母乳,小孩幾乎整天都會待在母親身邊,月子婆就更閒了…千萬不要浪費錢在月子婆的預算上。

簡言之,如果有點閒錢,做月子去月子中心吧!風險比請月子婆來得低也來得安心,做月子期間每餐也都可以吃到熱呼呼的月子餐,要是月子中心做得難吃還可以客訴叫他們換餐,安全衛生不在話下,一切問題都交給月子中心煩惱就好,去月子中心也可以認識一些產後婦女,以後孩子也有同學可以做伴何樂不為呢?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會選擇去月子中心,再貴我都花,畢竟媽媽和孩子的健康是用錢換不回來的。現在少子化,人一生可以生幾個孩子?這種錢真的不能省,省了如果給有問題的月子婆做月子出任何事只能自已承擔,我還聽過親戚生小孩,本來談成的月子婆等到雇主生產前一天才說他有事不能到府服務,這種打游擊的月子婆服務品質和穩定度都堪慮,對於準備生產的媽媽是一個不定時炸彈,隨時要擔心雇用的人發生問題(而且她請的還是朋友介紹的),總之,希望所有即將生產的媽媽都能好好坐月子,母子均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