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昨天小羽被欺負之後,現在我只要找到時間就會問她:『如果有壞孩子罵小羽、踢小羽又推小羽的時候,你該怎麼辦?』
羽:『說對不起~~~~(微笑鞠躬)』
我:『(跌倒) 不是啦~~~~是有壞孩子如果推小羽的時候怎麼辦?』
羽:『說對不起~~~~~~(再度九十度微笑鞠躬)』
我:『不是啦~~~是要推倒他』
羽:『推倒他…(頭上問號問號)』
真是個以德報怨的孩子呀!我想我還需要多多與她練習才對…

有些人會問,這樣真的好嗎?這不就是在教孩子報復?以前老師不都教我們要原諒別人,當有人欺負她的時候,不是應該要教她說:『沒關係?』
我認為一點也不對…這種教法只是方便老師團體教育,減少老師的麻煩而已…
其實孩子之間的相處是最原始的人類小社會,弱肉強食欺善怕惡就是人類的本性,欺負人的那個孩子或許不是真的那麼壞,相反的表示他可能是團體中的強者,孩子如果不懂得反擊、只知道退讓,不但無法解決霸凌的問題反而會使問題更加嚴重。因為不知道反擊,其他孩子會越欺負越覺得好玩,久而久之這被欺負的孩子就會成為一群孩子的標的物,被欺負者既不會生氣也不會反擊,茶餘飯後就玩他一下,同學會覺好笑又好玩,惡性循環之下只會越來越糟…最後等家長發現的時候孩子可能已經不敢上學了…所以教孩子在團體中適度的反擊,讓霸凌者也會害怕或感到無趣才是解決之道!
至於以德報怨這種事,我認為是強者在做的,也就是位於高位的人才有資格以德報怨,也因此才會有人覺得感激…如果這個人在團體中根本不是強者的角色,以德報怨誰領情呢?只會造成更大的惡性循環而已!

『那如果他反擊還是打不過人家呢?不就輸了』有些人或許會這麼問
我說:『對…這次是輸了,所以要體能訓練後找機會反擊!至少在被欺負的當下要做出大動作反擊讓霸凌者嚇到…』
在大人的世界裡,所謂強者並不是用體能表現,但不可否認的是孩子的世界,就是如此!重點是,不能讓孩子恐懼霸凌者,反而必需要訓練他們随時隨地展現一種強者姿態與強者精神,如此一來才能快樂平安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