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單眼熱門又火紅
但一般消費者沒辦法像3C達人那樣有廠商提供免費機子試用
那麼要如何挑選鏡頭?看網路上那些高手拍出來的sample準嗎?
高手拍得出來,我們也拍得出來嗎?
沒錯,這是一般普羅大眾消費者內心的聲音
我也是一樣…即便目前有名的幾台小單眼我都有(GF1, NEX, E-PL1)
但還是很想瞭解到底這幾台的C/P值如何?畫質如何?
今天我就拿GF1 20mm/F1.7與16mm/F2.8這二顆同是輕量的餅鏡來說明好了
(畢竟我買小單眼就是要輕便,如果還挑大鏡頭不就傻了?不如帶我的5DII吧…)

首先,我先提供一個很專業的評測網叫dpreview
http://www.dpreview.com/reviews/default.asp?view=alpha
來到這個網站後,依照字母來選擇自已想查的相機
這個評測網算是目前我看過滿專業的,在評測的時候會盡量讓相機數值條件一致,這樣才能客觀的測得出相機和鏡頭實際的效果。
回歸正題,今天主要想分享的是鏡頭所謂的「銳利度(sharpness)」和「色像差(chromatic aberration) 」,相信不少人聽過NEX搭的餅鏡畫質鬆軟不銳利等等的評價,但卻很少人搞得清楚影響一顆鏡的成像其實不止銳利度,最重要的是「色像差」,因為搞不清原理,所以便一概而論的說此鏡就是銳利度不佳(其實說這樣也比較好瞭解,無可厚非),但實際上這是二件事實,sony 16mm銳利度的表現其實不錯的,只是色像差的表現低落,導致拍出來的效果就像散光一樣糢糢糊糊的…
先瞭解何謂色像差(chromatic aberration)

----------------------------------------------------------------------------------------------------------------------------------
什麼是色像差?

        色像差(Chromatic aberration),主要成因是當光線通過不同介質時,不同頻率的光波產生不同的折射路徑,至終將光線分解為由紅到紫的彩色光譜;這個現象同樣也存在於攝影鏡頭的光學鏡片之中,因而導致各色光線無法落在同一點而形成暈開的色散。由於多數人的視覺習慣是以相片的中心為起點,而這種現象常發生於劣質鏡頭拍攝照片之邊緣處(見下圖所示),一般的使用者較難察覺到此一情況。

        色像差可分為兩大類1.光軸的色像差 :起因於鏡片本身的材質影響進入鏡片的光線 路徑,並造成各種顏色的色光折射率不同,讓藍色光系在離焦點較近處成像,紅色系則在較遠處;可藉由不同折射係數的光學鏡片和設計(例如:螢石)得到修正。2. 倍率色像差:發生在鏡片相互修正上,當凹面鏡補償了焦點位置的光軸色像差之後,整體產生的色光仍然不能一致 所導致。這是因為色光的波長不同,焦距亦不一樣,所以產生的影像的倍率便因顏色而異,影像的大小會產生色偏移。

CA(area)值:0-0.5之間,幾乎是肉眼難以辨別,可以是極佳的影像表現(例如:測試圖中央);CA介於0.5-1.0之間,長期受過影像訓練的人員可以勉強辨識色像差的存在;CA值介於 1.0-1.5 之間,一般人肉眼即可辨識,屬於較中等的鏡頭表現;而 CA值超過 1.5 以上者,鏡頭表現就相當糟糕了(見上範例樣圖)。
(以上文字引用自此http://www.digital.idv.tw/digital/classroom/mroh-class/oh78/index-78.htm)

----------------------------------------------------------------------------------------------------------------------------------

瞭解色像差之後,來看看dpreview提供的測試圖
我截取下圖片來說明,請各位務必到網頁上看,才瞭解我在說什麼:
網址:dpreview test
來到這個網址,左邊是sony E 16mm F2.8, 右邊則是 Panasonic 20mm/F1.7
先看下圖,是【sony E 16mm F2.8】的截圖
sony 16mm
大家看到這堆英文、數字、表格一定眼花花,到底這表格之間表示什麼?
先看右上,Sharpness,線圖越高,數字越高,也就線越藍,表示銳利度越高,線圖由左至右表示的是圖片從中間到邊緣的表現,到網頁上,移動滑鼠後,左邊有顏色的表格有一圈紅線越來越大,而右邊表格有一條直線從左滑到右,其實都是代表的是畫面從中間一直到邊緣的銳利度表現…越藍色越好,越紅色越差。
知道如何看銳利度的表現,那麼既然sony E 16mm F2.8銳利度表現得其實不差,為何拍出來就是糊呢?
原因就在右下角這個表格,上面有寫色像差(Chromatic Aberration),此表格代表的即是色像差,一般來說,一顆好鏡優良的光學表現,色像差應該越低越好,而這顆鏡呢,從照片中央開始33%開始就漸漸越過0.05%,色像差的表現疲弱,所以拍出來的照片,除了最中央的部份清楚漂亮之外,再來就開始會有像閃光般邊緣糢糊不清,即使銳利度表現不錯,但色像差把整體的表現往下拉

再看【Panasonic GF1 20mm/F1.7】這顆鏡
比較光圈全開的時候,它的銳利度表現並沒有16mm光圈全開的好,但色像差的表現非常優良,從中央到邊角數值都極低,就算縮光圈也完全不影響色像差的表現,從F1.7~F16都呈現幾近於零的數值。
panasonic20mm 

這個表格還有2處可調整,調整後chart數值會變動
.到最左下方,有個Focal Len(焦距),如果是變焦鏡它就可以選擇變動焦段
.Aperture(光圈),它可以選擇調整光圈數值

另外,再看到左邊那塊漸層圖形,每個小小正方塊都可以點開放大,就可以看到從中央到邊緣的銳利度和色像差的實際拍攝表現,如此一來,是不是就很清楚了呢?

再來,我很好奇,大家都說sony 18-55mm銳利度很好,拍起來很清楚,是這樣嗎?
因為我實在沒財力再買那顆鏡,而且對於$$ony這種做光學沒啥誠意的表現嚇到,所以來看看表格吧!
表格連結:左圖16mm鏡, 右圖18-55mm鏡

sony18_55mm
真如大家所說,請愛用18-55mm的鏡,就可以救了NEX畫質爛的問題嗎?
看來,恐怕差不了多少
這張截圖設定在最廣角端光圈全開(18mm/F3.5),銳利度表現比餅鏡好一點點(左邊藍色圈的部份),色像差也是好一點點。
調到24mm/F5.6,銳利度和色像差表現都很好,大概是這顆鏡最優的數值。
到最望遠端55mm,銳利度差了點,但色像差幾近於零,望遠端的表現算是優良了…
大家可以多多去調整數值,來瞭解一顆鏡頭表現最優的數值,藉此決定何時用多少光圈焦段。

大致說明至此,剛開始接觸攝影的人可能還是不太理解…
總結,
NEX這二顆鏡,並非銳利度不佳,而是色像差不佳導致拍出來的東西總是糢糊,有紅藍疊影
反觀GF1的餅鏡,其實它銳利度表現不怎樣,但幾近於零的色像差很令人驚艷,也就是它拍出來線條就是線條,不會有紅藍疊影
這也就是為何多數人都認為GF1這顆餅鏡比較「銳利」了…
在瞭解認識它的原理之後,下次想找一顆好鏡,就更知道該如何去辨好壞真假囉!

另外,在圖中應該有人注意到一個名詞叫「Nyquist frenquency」在中文的解釋中叫做「奈奎斯特頻率」,在數位感光元件的領域中,此詞代表感光元件或底片粒子本身可以鑑別最大空間頻率 ,可作為評價光學系統的MTF ,超出此空間頻率的影像是無法被感光元件或底片取樣,也就是無法被鑑別。
也就是,在奈奎斯特頻率的虛線以上,也就是藍色的部份,是無法被感光元件感應更細緻的影像,只能說在鏡頭光學的表現上超出感光片感應的能力,總之,其實看虛線之下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