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31_resize
今天去楔石怪兵器敗了純日製的微距鏡Rraynox drc-250
這種微距鏡只是一種類似放大鏡的原理,可以讓對焦距離變近,壓縮感更大
所以可以對焦在更小的東西上面
價格2100,如果只是想玩玩微距,並沒有很想認真的以這個主題來拍攝,買這種裝在鏡頭前面的微距鏡就可以了…便宜效果也不錯,拍拍美食或是花草昆蟲都很夠用了
當然,如果追求高畫質,還是認真的去買一顆真正的微距鏡比較好…

DSC01034_resize

先總結一下這個微距鏡的優點:
①攜帶方便:
因為它的設計是快扣式的,可以當鏡頭蓋,因為這個微距鏡是裝在鏡頭前面的,拆裝非常方便,與裝鏡頭蓋的方式一樣
②輕:
總重50克
③便宜:
$2100,還算可以負擔得起的價格
④純日製、畫質不錯:
算是此類微距鏡目前成像較好,較超值的

缺點:
①無法無限遠對焦:裝上這個微距鏡後,它是無法無限遠的對焦的(約14.5cm之外的東西就對不到了)…這類裝在鏡頭前的微距鏡都是如此,也不算什麼缺點…

好啦,總結了我想買它的原因後,來看照片實際上拍起來怎樣
所有照片是原圖縮圖+銳化,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後製了

DSC01035_resize
我來到永康街附近一間叫大漁的蓋飯店,其實是亂挑店的,這間不特別好吃也不難吃,價格也屬於中價位,今天主要是介紹鏡頭不是美食,所以只是隨興的找一間想吃的店來拍照。

DSC01037_resize
NEX3裝上這顆微距鏡不算很難對焦,不過稍稍有點重量,手力不足的女生可能會抖…
另外,上面有提到,裝上這個鏡是無法無限遠對焦,所以超過約14.5cm的距離後就對不到焦點了
偏偏,NEX3很怪,它就算沒對到焦點,半按快門它還是亮綠燈,指示已經對到焦點了?!這到底是不是NEX的bug?還是因為裝上了微距鏡才造成它誤判?

DSC01040_resize
總之,在這個拍攝經驗中,一直發現明明沒對到焦,但它對焦點亮綠燈顯示已經對到焦點了,對於眼睛不好的人可能會拍出一連串失敗的照片吧!

DSC01044_resize
本來我用p模式拍攝,預設安全快門是1/30,但後來發現我還是會抖,所以調整到S(快門先決)1/50秒…之後的照片就有比較改善
但不知道是因為我抖?還是因為景深太淺?或根本是sony nex對焦沒對到就亮燈?
總之就是很容易糊…

DSC01045_resize
很小的一塊鮪魚丁
我是點生魚丁蓋飯($180),就都是一些魚丁生魚片,我個人認為這間的醋飯乾了點…所以吃起來比較沒有幸福的感覺咧…不過食材上可能也都還算新鮮吧…

DSC01048_resize
這張焦點就比較準…不過它微距的最大能力就是如此,畢竟是一顆廣角鏡加上微距,所以放大倍率還是有限…
如果要拍昆蟲微距很難,拍食物的話倒是還ok

DSC01050_resize
老公的甜蝦生魚片蓋飯($320)
如果不把東西夾起來拍的話,多數放大倍率已經非常足夠了…
至少在拍食物這塊,這顆微距令人滿足

DSC01051_resize
滿大一隻甜蝦的…
至於好不好吃麻?
我吃生蝦會過敏,大概十年不曾碰過生蝦了…

DSC01053_resize
其實拍攝食物除了對焦距離是硬體上需要克服的以外,其實取景的比例和後景的美感也是一張美食照成功與否的關鍵
當然,如果有時間和精神,可以再增加照片的飽和度和亮度
這系列的照片除了縮圖銳化之外,其他就是原圖的表現…

DSC01055_resize
鱈魚肝,我個人認為滿美味的…雖然跟鮟穅魚肝不能比,不過也滿好吃的就是了…

DSC01057_resize
這張也是因為景深太淺,後面就有小小的糊掉了…
但如果要縮光圈來得到更深的景深,就會拉高iso,畫質就變差囉!

DSC01061_resize
最後…大家都快吃完了,小羽一整個就野到不行,爬到桌上拿爸拔碗裡的東西吃
想不到她居然很愛吃鮭魚卵…太誇張了啦!小朋友還沒二歲就吃生的東西>_<”
不過…為了可以好好的吃飯,只好任她野了
可憐的爸拔都無法好好的吃一頓飯,好辛苦哦!
沒關係,媽麻下個月就卸貨了,以後大家都可以一起顧小孩囉!

另外,這張照片是iso1600銳化+縮圖的表現,其實如果不銳化的話應該畫質會更乾淨,不過為求公平,我每張都同等處理,所以細看會出現一些些雜訊…還不算嚴重…

如果常常愛拍美食或微距的人,可以把這顆微距鏡當成鏡頭蓋使用,可以隨身帶著,重量也不算重,又能保有較令人滿意的畫質
在此提供raynox的官網,他們有微距鏡、廣角鏡等等一系列產品
http://raynox.co.jp/english/digital/d_slr/index.html
純日製的產品總是讓人比較心安,畫質也確實令人滿意
算是小單眼裡面經濟實惠的選擇!

之後有機會,我會去拍拍生態(我沒拍過生態,所以…可能作品會很ooxx,大家就加減看就好了)

我剛量了一下
最近對焦距離約是5.5cm
最遠對焦距離約是14.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最遠對焦距離有點bug
NEX在判讀成功對焦的距離其實約是17-18cm
亮了小綠框嗶嗶,但其實它根本沒對到焦點,整個主體是糊的
一定要移到自已眼睛確定它有對到焦點才正確,不要靠相機的自動對焦來判別…

【下篇預告】raynox drc-250微距鏡的外觀及裝在sony nex上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