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不同的需求,我想很多爸媽買NEX都是為了拍小寶寶
小孩從六個月開始變得很好動,開始會爬會動,一歲之後的會走會跳了
如何才能精確的抓準孩子?
如何設定白平衡,寶寶的皮膚才能最純淨漂亮?
如何克服NEX測光偏暗的問題?

用了一個多禮拜的NEX3
NEX有幾個致命的問題,對於拍寶寶效果不盡理想

①iAuto模式拍攝小孩測光偏暗:
如果有NEX3/5的人一定會發現,SONY在室內的時候,尤其拍近物、寵物或小孩的時候,測光偏暗,很容易把小孩的臉拍得很黑,偏偏IAUTO模式是不能調EV值的,也就是根本就無法校正它測光不準的問題,就算想讓照片亮一點也沒辦法設定…想亮一點只能調到PASM,可是PASM又沒有人臉偵測,如果想要同時讓照片變亮又想要有人臉偵測根本是不可能的,SONY就是鎖東鎖西的讓消費者非常不便,而NEX的對焦速度又不算快,等對到焦的時候小孩早就溜了!
沒錯,SONY真的很機車,很令人沮喪…也因此覺得NEX真的不好用,但後來我想到一個方法,把模式切到P/A/S/M任一,把EV調+0.7(這是我個人喜好的亮度,喜歡更亮或更暗可以自已調整),然後再結合下面的方式,就可以讓魚與熊掌兼得了!

②面孔偵測只能在IAUTO模式下開啟,P/A/S/M模式都不能使用!
面孔偵測是拍寶寶的利器,尤其當寶寶漸漸長大,會跑來跑去,如果使用單點對焦,等對到焦點的時候小孩已經溜走了,因此精準快速的面孔偵測是拍攝小孩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為SONY NEX測光並不準,所以在光線較弱,或是白色背景的時候,會需要+EV值來達到正確的曝光,或是媽媽本身喜好比較純白的感覺時,想切到手動模式卻無法開啟面孔偵測(這部份真的覺得SONY寫韌體寫得很沒誠意,純粹就是把功能鎖起來,好讓消費者可以有理由買下一代的新機,要消費者一直花錢),不過~~~~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人臉偵測開啟,請跟著我進入選單來設定吧!
進入MENU-->相機-->微笑快門-->開啟
這個功能主要是偵測笑臉自動拍攝,很多人也許會問,『那如果小孩子沒笑不就不拍了?』
沒錯,小孩不笑它是不會自已拍攝,但…相機因此會開啟面孔偵測,藉由開啟這個微笑快門的功能,順道開啟面孔偵測的功能,快門麻~就自已按囉,使用方法就像開啟面孔偵測一樣,它一樣會追蹤臉部,半按快門對焦成功後按下快門即可…如此一來就簡單的破解$ONY鎖住面孔偵測的機車行為…不過這個方法有個不便之處,它只要關機或轉換模式之後,微笑快門就會自動OFF,要再用的話要再進選單ON

③白平衡設定,讓相機不怕黃燈了!
SONY的AUTO白平衡不算很準,但有一個方法可以讓它接近準確,方法很簡單,跟著我設定吧!
進入MENU-->切到任一個P/A/S/M模式-->亮度/色彩-->風格設定-->標準-->接著按選項-->按下後可以設定對比度、飽和度、銳利度-->飽和度調-2、銳利度+1
如此設定,可以校正AUTO白平衡室內偏黃的問題,銳利度的部份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調整,主要是飽和度要調降2度,這樣的設定最接近人眼看到的光線顏色,遇到家裡的室內黃光、餐廳館子黃燈都不怕了,它能因此測定出最正確的結果,拍孩子也不再黃膽了…這方法設定一次之後,就算切到iAuto之後它的設定值也還在,非常方便。

DSC01010 (2)
白平衡未調校前,比較偏黃,這是用iAUTO模式拍的,差不多的時間,測光很容易就跑掉,在快速拍攝的時候測光失準的機會滿大的…像這張它就用F2.8,1/80, iso1600拍攝的,所以比較暗

DSC01008 (2)
白平衡調校之後,儘管它還是比GF1還偏暖一點,但整體的光線非常接近實際狀況,這張測光比較正確,是用F2.8,1/30, iso1000,顏色和亮度都很理想

這就是希望+EV的原因,在測光不是太準的情況下,很容易拍出太暗的照片,這也不嚴重,可以到電腦端後製一下,讓它批次處理,也很容易解決,唯獨白平衡一定要設定正確,不然色偏的情況,可就不是批次可以簡單處理的…^_^”
希望大家都可以買相機用得快樂!

【下篇預告】如何用NEX拍出漂亮專業的美食!(加裝RAYNOX近攝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