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在Dpreview上研究一番後
二台相機,若真要一決勝負,我想GF1贏了
本來一直覺得NEX在高ISO表現優異,所以不論GF1畫質和景深表現如何優秀
在拍小孩上面還是輸了…
但今晚經過最嚴苛的比較後,NEX的畫質並不比GF1好…
簡單的結論是,它不過就是利用相機內的去雜訊軟體把雜點抹掉罷了…

我如何判別這樣的結果?
我在Dpreview各別下載了GF1和NEX iso 1600原圖和iso3200原圖
http://www.dpreview.com/reviews/SonyNex5Nex3/page16.asp
在上面這個網址可以選擇自已想要的相機,除了NEX3之外可以再選三台
按JPG下載
這網址測試很專業,它會盡量使用相同條件,相同等級的鏡頭來拍測試照,
把誤差降到最低
以GF1和NEX來說,它都用50mm的大光圈定焦鏡,在光圈全開的模式下拍
我用300%放大檢視
在同樣ISO3200的情況下
GF1的雜訊雖多,但細節卻保留得很好,沒有經過相機軟體過度抹圖,也沒有過度銳化和對比
完整呈現細部資訊
相對於NEX,雖然看似畫質純淨,但放大300%後,細節流失,
同張圖,GF1圖上有的細部,在NEX上都不見了
後來,我索性把GF1看似雜訊很多的照片用去雜訊軟體做細微的調整
出來的結果出乎意料的,其實滿接近NEX的畫質(但沒辦法超越它)
去雜訊後,GF1的圖除了暗部還是會有些白點外,其他亮部表現的幾乎一樣

在這樣樣的結論下,我會選擇GF1,
為什麼呢?明明再怎麼說GF1在修圖後還是無法等同NEX的純淨(只能接近它)
那為何會覺得該選GF1?!
因為別忘了,他們這二組測試照,是用水準較高50mm定焦鏡
如果純粹要輕量化相機,只能比二台的餅干鏡的話
SONY根本沒別的選擇,只能挑那顆畫質真的很差景深又表現不出來的餅鏡
在光學表現差,高ISO的時候用抹雜訊的情況看來,SONY搭餅鏡在ISO高的表現是差到不行了吧
相對於GF1用光學質量較好的餅鏡,光圈又比SONY的大,在微光下光圈全開有降ISO的優勢
等於GF1要用到3200以上並常見
又加上它在細節的呈現上很真實,顏色拍孩子很討喜,景深很美,白平衡很穩定的多種優點下
在我心中的平均分數是高出不少的…
畢竟挑相機不可能只考慮高ISO的表現而已…
何況SONY用這種內建抹圖軟體,充其量只是省去後製時間,對於想保留細節的人並沒有幫助
而我是比較傾向能保留細節的人,在拍攝的同時不喜歡相機去多做艷化、銳化、對比的處理
所以…在這樣的基礎下,GF1確實勝出NEX不少,至少在我的需求上,GF1是較符合的
(如果有些人很愛夜拍或很愛長曝的人,那選NEX才是正確的)

如果有媽媽還在考慮適合的相機
需求又和我較接近,GF1是比較好的選擇
(當然,如果快點再出GF2的話就太完美了!)

最後,奉上我下載GF1和NEX原圖後,放大200%截圖的細節讓大家比較,大致上讓想參考的人瞭解何謂細節的保留

 

S1
上圖是SONY NEX3,請仔細比較臉頰的細點,幾乎抹平了,整個變成美肌模式了啦!

P1
GF1的細節,在臉頰和眉毛的地方都還清楚可見印刷點,這就是細節的呈現

不是很建議只看我這二張圖,最好去下載原圖放大300%來看,就能明瞭我說的大概是什麼了…

SONY NEX3下載點(ISO1600)
Panasonic GF1下載點(ISO1600)

如果還想再看更美肌模式的NEX圖,請去上面的評測網自行選擇下載…^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