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335
(小樹發新芽…好可愛)

最近玩了二台小單眼,SONY NEX-3和Panasonic GF1
二台加了餅鏡之後重量大約都在三百克左右
二者各有優缺,在體積重量差異不大的情況下
我最想比較的是 ①白平衡的準確度 ②畫質 ③操控性(或是說可調整性) ④拍照成功率
有些許瞭解的應該知道P牌是使用M 4/3;而SONY是使用APS-C的感光片
二者相較,後者的感光片幅較大,在「正常」的論點去推想,它的畫質一定比較好…
這個後面再來講好了…
先討論我最在意的色調問題
①白平衡的準確度:
以二者的預設值相較,SONY白平衡比較準確,不論是室內,室外,混亂光源之下,多數時間都能抓到比「較正確」的白平衡(但要跟FUJIFILM的S5pro比的話還是差一大段),相較於P牌色彩偏黃偏暖來說,SONY的比較合我口味。本來買了P牌之後,對它的白平衡大大失望進而想脫手賣掉,但後來從國外網站Dpreview(http://www.dpreview.com/)中看到評測寫到,P牌是可以「精細調整白平衡」,也就是不論它AUTO預設的白平衡有多不準,你照自已想要的色調來調整,一定可以調整到符合口味的顏色,在調校之後,P牌的白平衡準確度整個符合我的胃口(我喜歡日系那種很純淨的白,再帶點淡粉,也就是我把預設值往B跟M的方向調校),結果大大勝出了SONY…在這個部份上,SONY完全沒有高階選項可以精細的調整白平衡,只能用場景模式或是預設的白平衡選項來調整,我一整個很討厭用白平衡不準的相機,因為一進到室內要調一次,到戶外又要再調,哪有這麼多閒時間可以調來調去的?P牌在調校白平衡之後,連在家裡的超級黃光下,都能分毫不差把眼睛所看到的色調呈現出來。這樣樸實的原色,在後製上佔了很大的優勢,不論是喜歡純淨一點的風格,或是濃艷一點的風格,都可以隨自已喜歡去調整,不怕失真。(尤其拍小孩,純淨的色調幾乎不需調整,拍了馬上就可以用了)

②畫質:以正常論點來說,SONY的畫質怎樣也不該比Panasonic的差,畢竟人人追求大一點的感光片就是要追求更純淨細緻的畫質,可是~~~~~~不得不說,SONY配的那顆餅干鏡,光學質量實在太差了!我光是用「肉眼」,都可以輕易的看出照片的畫質鬆散,邊緣模糊。畫質有比一般DC好,但卻很難跟一般APS-C的單眼相較,再加上SONY餅鏡的規格(16mm F2.8)對焦距離遠,不容易營造景深,拍攝人像只有一種選擇,就是廣角風格。要拍出淺景深的人像很困難,如此一來,拍小孩和拍食物就更處於劣勢,若要追求更高的畫質,只好換另一顆變焦鏡,但如此一來,就犧牲掉輕量的便利性,在魚與熊掌之間很難兼得…不過SONY也有它的優勢,它在高ISO的時候畫質純淨,雜訊的量明顯比P牌還少很多,對常常需要低光源拍攝的人來說,能得到較純淨的畫質(這部份或許拍小孩也不錯,可以得到較高速的快門值,比較不會手振模糊),不過雖說如此,P牌因為配備F1.7的大光圈餅鏡,所以在室內幾乎很少會需要ISO800以上的數值,在平均情況下,P牌雜訊多的問題還沒成為我的困擾。

③操控性(及可調整性):P牌的設計,實際上是比較接近單眼的,有可調整的拍攝模式轉盤,各種鍵都有獨立的功用,要轉換模式或是設定數值都很快速,在細部的調整上有很大的空間,色調的調整上也可以依照使用者喜好來改變,對我來講是一件既便利又有趣的事,而SONY NEX-3,簡單的說,是設計給完全不想設定的人使用,介面漂亮,操作簡單,個人化選擇少,反正就是快門按下去就對了…又加上高ISO雜訊少,不會用相機的人根本不必煩惱光源問題,反正就是P模式用到底也不會太差…(是不是因為如此才研發出這麼不成材的餅干鏡?)。

④拍照成功率:最後這項,本來我不列入考慮,但想想,如果想拍的主角是小孩的話,室內拍攝的成功率就要考慮在內,這部份我想nex3是大勝的…因為它在高iso的表現很好,所以能得到較高的快門值,在室內大致上可以達到張張不手震的程度。可是GF1因為有高ISO雜訊多的問題,所以如果成功率要高,勢必要犧牲掉畫質,讓ISO飆高以得到不手震的照片…在這個部份,有小孩的媽媽可能要權衡一下再決定要買哪一台…

總結來說,Panasonic除了高雜訊表現差之外,幾乎沒有什麼缺點(如果比較貴是個缺點的話,那它比sony還貴五千左右),不過對於純日製的相機來說,比泰製的SONY貴一些好像也是合理的,同樣配餅鏡,Panasonic的畫質不論如何都比NEX還好,只能說,期待SONY再出質量更優的餅鏡,讓我可以兼顧輕量化、高畫質、低雜訊的夢想呀~~~~~~~~~~~~~~(喊)

P1090329

另外,再分享一個挑選相機的小撇步
除了比較規格之外,挑相機最重要的是拍出來的效果
但如何能看到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呢?有些時候去店家花時間把玩既浪費時間又有點不好意思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上FLICKR找尋一些素人拍照的作品
不論是一般生活照,或是高手拍出來的作品,都能多少給予買主一些參考價值
由此可以參考看看相機在各種情況下表現好不好?發色是不是自已偏好?照片畫質如何等等…
當然…如果自已想要的相機根本還沒發行,或是純粹看外型就想購入的話就另當別論…
網址如下:
上FLICKR的Camera Finder:http://www.flickr.com/cameras/
找尋自已想要的型號,接著到網頁的最下方找『Explore xxx相機型號 content』
然後選單裡面預設的是「interesting photos」,但若要找素人拍的照片,要選「recent」
醬子就可以輕易的看到大量的照片…如果覺得拍出來普遍都不錯,表示相機性能還不錯,就可以衝啦~~~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已的相機

P1090323

再提供另一個上文有提到的網址,叫Dpreview(http://www.dpreview.com/)
它算是滿有公信力的相機評測網
不論是評比單眼或是消費機,都有一定規格的流程,
不但簡單清楚,還會把同等級的相機放在一起比較
還有一些sample photos可以看(不過當然,上面的照片就不是素人級的攝影者了)
如果純粹想比較規格,這個網址是個很不錯的參考值…
當然相機沒有好壞的問題,只有符不符合需求的問題
找到自已最中意的相機,才是最重要的!

P1090322
再提供另一個相機SAMPLE比較的網址:http://www.imaging-resource.com/IMCOMP/COMPS01.HTM
可以選擇你要的型號,和另一台一起比較
它比較沒有技術性的評測,就純粹拍出來,讓人自已判別囉…
這個比較直覺,但…當然,沒有專業人士的評比,一切就只能靠自已的眼睛囉!

P1090316

P牌功能很多,也包括可以選擇無對焦拍攝,或是一定要對焦成功才能拍攝,我~~當然是選擇無對焦就可以拍攝囉~~^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hel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